原创 盘点业余网球比赛中五种较大的争议,按规则应如何判罚?

原创 盘点业余网球比赛中五种较大的争议,按规则应如何判罚?原标题:盘点业余网球比赛中五种较大的争议,按规则应如何判罚?业余球员对网球比赛规则的掌握和理解往往存在差异,这就导致比赛…

原创 盘点业余网球比赛中五种较大的争议,按规则应如何判罚?

原标题:盘点业余网球比赛中五种较大的争议,按规则应如何判罚?

业余球员对网球比赛规则的掌握和理解往往存在差异,这就导致比赛时经常出现争议。有的人喜欢较真,有的人则喜欢“和稀泥”,在碰到争执不下时,最常见的处理方式就是重赛。

重赛彰显了互敬互谅的精神,但事实上很多争议是“有据可循”的,网球比赛规则对此有明确的判罚规定。也就是说,业余比赛中出现的很多争议并不符合重赛的条件。

资深球迷对信任制比赛规则往往都比较了解,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五种较大的争议,看看按规则应如何正确判罚。

一、发球者击中另一方非接发球的球员应如何判罚?

在双打比赛中,发球者发出的球击中了对方非接发球球员的身体,应该判发球者得分。

被击中的球员可能离发球线很远,如果避开来球的话,对方的发球肯定会出界,这时候判接发球方丢分是不是不合理?

按照规则,球在落地前或击中不可移动障碍物之前被称为“活球”,只有当球落在界外或击中不可移动障碍物之后才算是“死球”。因此,上述情况应比照在比赛回合中被对方的球击中身体来处理,所以应该判被击中的球员丢分。

但有一种例外情况,如果这一球擦网后击中对方非接发球球员,那么应视作为发球擦网。

二、一分开始之后,有球员的帽子或口袋中的球掉落,应如何判罚?

甲乙的单打比赛正在进行中,甲的帽子或口袋中的球突然掉落,乙没有发现或虽然发现但仍继续回球,如果最终甲赢得了这一分,那么乙能否以“刚刚他的帽子或球掉下来,自己受到干扰”为由,要求这一分判给乙,或者要求这一分重赛?

正确的判罚是:甲赢得这一分。当甲的帽子或口袋中的球掉落后,乙应立即呼报中断比赛,这一分应该重赛。如果乙在甲的帽子或口袋中的球掉落后仍做出了回球动作,那么比赛应继续进行,直到这一分的争夺结束。

三、你呼报对方发球擦网,但立即更正自己的呼报,应如何判罚?

正确判罚:如果这一球落在发球线以内,是个有效的发球,那么应该判误呼报的接发球者丢掉这一分。理由是,误呼报被视作为在比赛中给对方造成了不当干扰,所以应该判发球者得分。

四、接发球者在接二发之前去清理场地异物,发球方有权重新开始一发吗?

你在接对方二发前,发现自己这边的场地内有对方腿上掉落的创可贴,于是你叫停了比赛,让对方过来清理掉这个创可贴(创可贴可能是对方换边前掉落的)。这个时候,发球者有权要求重新开始一发吗?

正确判罚:发球者有权重新开始一发。按照规则,球员有责任及时清理己方场地内的异物,并且清理异物应该在一分开始之前进行,所以这个创可贴尽管是对方在换边前掉落的,但换边后就应该归你清理。如果你在接对方二发之前让对方过来清理或自己清理。在这种情况下,中断比赛是由你造成的,因此对方获得重新开始一发的权利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去捡对方一发失误落在己方场地内的网球,不适用这条规定。

五、在己方一侧击球后,球拍随挥越过球网,算不算过网击球?

所谓过网击球,是指球还没越过球网来到你这一边,你就用球拍击球。也就是说,你球拍触球的一瞬间,球位于对方的一边。如果你触球时球位于己方一边,但击球后球拍因为随挥越过球网且没有触碰到球网,则不视为过网击球。

另外,如果对方打出一记贴网的回旋球,你还没来得触球,球就回弹到对方场地内,那么应该判对方得分。

以上五种情况的判罚是我的理解,如有谬误,欢迎球友在文末指出。除了以上五种情况之外,你还发现哪些吃不准如何判罚的争议?欢迎在文末留言,便于我们共同去查找相关规则。(来源:网球之家 作者:云卷云舒)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责任编辑: